早期流產對於許多求子心切的媽咪來說,確實是一大打擊,通常小月子一結束之後,總是心急的詢問我們甚麼時候可以再懷孕呢?營養師我可以理解各位爸爸媽媽的心情,但是小產跟足月生產一樣,身體經歷懷孕的變化,所以需要一定的時間恢復,因此小產後的懷孕計劃不建議過於急迫,以免媽咪身體還沒準備好,間接影響胚胎發育的環境喔!一般來說,配合身體修復,我們建議小產三個月後再嘗試懷孕會比較適合,這三個月之內身體變化有哪些呢,可以參考下面詳細的說明喔!

 

小產後第一個月

小產後惡露排出的時間約1~2週,一個月內都還有可能些微出血,因此小產後一個月內避免性行為,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由於荷爾蒙恢復的速度較慢,驗孕反應在小產後一個月內都還可能驗出陽性反應,流產周數較大者甚至兩個月後驗孕反應才消失。如果驗孕說反應遲遲未消失,很有可能是妊娠組織沒有流乾淨,需動手術或是透過藥物讓其排出,因此建議按時回診以利醫生追蹤。

620722475-H.jpg

小產後第二個月

僅管驗孕反應消失,子宮復舊與骨盆腔附近的韌帶與結締組織仍處於修復階段,相對脆弱,劇烈運動或是搬提重物施力不當情況下,都有可能讓組織撕裂,延後恢復的時間,因此這段期間仍以輕度活動量為主,夫妻之間可恢復行房,但要記得做好避孕措施。小產後第二個月月經週期就會恢復,月經恢復時間約為小產後4~6週,如果超過8週以上未恢復就建議回診請醫生檢查喔!

 

小產後第三個月

留意月經週期是否恢復正常,包含觀察經血量、行經期與周期天數、有無腹痛或經血顏色異常等異狀,若一切都正常就代表身體已經恢復差不多了也適合再次懷孕,爸爸媽媽就可以趁下一次月經到訪時把握受孕機會,放鬆心情並且開始備孕計畫喔!

最後,祝福各位爸爸媽媽順利懷孕!求子成功!

【延伸閱讀】備孕首選 經期調養│營養師推「月月美生理飲」不含四物月經來可以喝

blog-AD-1.gif

arrow
arrow

    Chloe亭瑋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