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要給小朋友吃甚麼東西才能長高?"

"女生月經來之後,還有機會長高嗎?"

女生的發育期通常比男生來的早, 一般而言9~10歲乳房開始發育,10~11歲出現陰毛及腋毛,11~12歲身高快速成長,12~13歲左右第一次月經出現(初經來潮),由此可見,長高的黃金時間會發生在初經報到之前,所以普遍常說"初經來了之後,就不容易長高"的說法,不過今天可以跟各位家長分享我自身的長高經歷

初經報到後繼續長高20公分的方法

我的身高167公分,我媽161公分,我爸175公分, 我國小畢業的時候只有145公分(而且小學四年級到六年級這段時間身高幾乎都沒有變化)

國一13歲初經報到,國三15歲畢業的時候163公分,高中18歲畢業的時候167公分

也就是說我初經報到之後又足足多長了22公分,而且高中的時候還可以長高4公分

我長高時間點幾乎跟大部分男孩子一樣,國高中才開始抽高,回想起國中同學曾說:"入學時我從低頭看你,到畢業的時候已經要仰頭了"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好笑,但實際案例應該也能多少鼓勵到不少希望孩子長高的家長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可以在初經報到之後才又持續長高呢?

首先當然不排除遺傳基因很重要,遺傳決定大部分人的基礎身高,但還是有許多後天因素可以優化。所以我就拿我和姐姐做比較,但我比姐姐高將近10公分,兩人國高中念書時間也常常念書念到很晚,經常處於缺乏充足睡眠的狀態,早餐皆有喝一杯牛奶的習慣,影響我們兩個身高最大的差異因素在於"運動"

 

國中跟高中的時候,我非常喜歡打球運動,剛好配合學校舉辦的班際比賽活動,國二跟高二打籃球、國三跟高三打排球,只要是體育課一定運動到汗流浹背,比賽前的每一天放學後也都會在球場上持續訓練到7點多才回家,但姐姐在國高中時,鮮少看過她參加運動類型的活動,所以如果家長能夠確保孩子在發育的過程中,有足夠的運動量,確實是有可能突破矮個子的魔咒!

 

除了充足的運動之外,還有哪些事情可以幫助長高的呢?

1. 睡眠充足,每天8小時為佳

2. 飲食均衡,少吃高熱量低營養密度的食物, 如:垃圾食物(零食)、甜食、炸物、加工製品、汽水、手搖飲料等

很重要的一點要提醒各位家長,大部分的加工製品、調味料、零食與碳酸汽水飲料因為含磷量高會阻礙鈣的吸收,導致骨鈣流失,吃太多長不高是自然的是!我在發育的階段幾乎都沒有吃這些垃圾食物

3. 選擇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如:牛奶(每天480ml)、起司(2片)、傳統豆腐、芝麻、小魚乾等

4.從事戶外活動,確保充足日曬(每天15分鐘)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有助於骨鈣的吸收

另外若是孩子身高長期低於同年齡的平均值,也建議爸媽可在女生國小三、四年紀,男生國小五、六年級 安排照個生長板,了解一下小朋友的發育情況唷!延伸閱讀《女兒經痛怎麼辦?先別急著喝四物》

食在舒活-130.jpg

月月美-電商內容-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loe亭瑋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