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對於新手爸媽來說,需要留意的事情可不少,擔心一不小心就會發生「早期流產」,不過臨床上早期流產的比例可說是相當高,常見的原因包括胚胎染色體(基因)異常的自然淘汰黃體素分泌不足導致著床不穩女性自體免疫疾病(胚胎遭受免疫系統攻擊)等,當然也有包含其他許多不明原因,然而最新的研究發現,早期流產可能跟空氣污染有關

 

空汙越嚴重 孕婦早期流產的風險恐越高

北京因有嚴重的空氣汙染和高比率的早期流產的問題引起科學家的注意,研究人員分析從2009年到2017年累計25.5萬名孕婦,其中PM2.5、SO2、O3和CO等四種主要空氣污染物,都和孕婦早期流產有關,而且隨著污染物濃度的升高,孕婦發生早期流產的風險也會高。

 

胎盤中發現空汙粒子 胎兒暴露危險中

另一項研究則是透過分析25名無抽菸習慣婦女的胎盤組織,結果發現胎盤中累積上千個來自空汙的顆粒堆積,且居住離大馬路越近的婦女,其胎盤累積的顆粒也較多。這些顆粒源自於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中,含有碳物質燃燒不完全和氧化所形成的「黑碳」懸浮粒子,當孕婦吸入後,會經由血液運送到胎盤,一但懸浮粒子進入到胎兒體內,可能損壞DNA進而影響胎兒的發育。

 

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空氣汙染與流產、早產、新生兒體重過輕之間的相關性,研究專家提醒,孕婦以及有備孕打算的女性,最好都能夠減少暴露於空氣汙染的環境,並且採取必要防護措施。

 

七個步驟防止空汙危害

由於空氣汙染物是無法由肉眼觀察到,容易被大家所忽略,因此千萬不能大意!

提供大家以下幾點防護措施,

1. 平時出門前留意空氣預報,必要時穿戴帽子、醫療用口罩、長袖衣物

2. 避免交通尖峰時段走路出門,或是騎車時避開高流量的路段,改搭乘公共運輸工具

3. 回家後徹底清潔手、鼻、口與衣物

 

最後,希望我們能夠一起免於空汙的傷害

 

參考資料:

Air pollution-induced missed abortion risk for pregnancies

Ambient black carbon particles reach the fetal side of human placenta

生理期調養品這裡買https://www.uterusally.com/%E6%9C%88%E7%B6%93%E8%AA%BF%E7%90%86/pycnogenol-drink-with-jujube-flavor

 

arrow
arrow

    Chloe亭瑋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