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很常收到小產後的女性詢問我  "營養師您好,我昨天剛做完成人工流產手術,請問有需要喝生化湯嗎? 要吃什麼才能幫助惡露排乾淨?"

三番兩頭就會收到相似的疑問,我的回答很簡單也明確   "生化湯是藥,沒有醫生的醫囑不能擅自用藥。排惡露順其自然,禁止任意使用會幫助排惡露的任何調理品"小產後是否能夠服用中藥調理.png


現在還是有非常多的人誤以為小產後必須喝生化湯、或是一定需要依靠中藥才能讓惡露排乾淨,但其實現在婦產科醫生都會開立子宮收縮劑幫助子宮收縮,當子宮收縮時會壓迫血管達到止血,排血量也會逐漸減緩。正常情況下,收縮良好的子宮就能夠讓惡露順其自然排乾淨,不需要靠外力或是生化湯的幫忙。大多數婦產科的醫生都會叮嚀術後避免吃中藥,正是因為擔心病人擅自服用生化湯或含有活血的中藥,最後導致大量出血,因為臨床案例實在太多了,為了避免加成作用,很多醫生都不會主動要求小產女性喝生化湯這件事了!


而且生化湯(基本配方/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 )屬於活血藥性強烈的中藥,按照專業中醫師的建議,飲用前需要有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作調整,一般月子餐提供的或是中藥行抓的都是固定配方無法貼切適合每個人的體質,中藥調養是非常細膩且需要有經驗的中醫師給予正確處方,並且配合身體變化改變用藥配方。提醒小產後的女性以及身邊的親友,為了不增加食用到不合適中藥而造成的身體負擔、影響到回診時醫生的判斷、或是發生大量出血的意外,流產後是否需要中藥調理或是服用生化湯,請切記先經過醫生的同意喔!


惜妳飲

 

 

 

 

arrow
arrow

    Chloe亭瑋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